不思归

【巡峰】拨云见月(完)


——————
  
*小段子,一发完,接上篇《任重道远》

*时间线,周巡真情告白之后
  
————————————————————
 
周巡点了一支烟。
 
“零一年,对,零一年一月二十七号,晚上十点多钟。我骑着摩托车路过丰庄路东口,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地方。”
  
烟雾弥漫在黑暗里,遮挡了周巡的视线,看不清对面那张熟悉的脸。可他知道,对面的人在听。
  
“那个时候我还在地区队做探员,刚从警校毕业,很不适应和那些宵小之徒和无耻之辈打交道。什么事儿都只会用武力解决。最高记录是,同一天之内,打伤了四个人。”
  
黑暗里的人无动于衷,周巡看出来了,可是他也无动于衷,自顾自的继续说下去。
  
“那个时候的我,除了抽烟喝酒,厌恶一切事物包括我自己。但凡有一丝清醒的时候,我就会觉得,这个世界特别让人,绝望。”
  
周巡知道,此刻坐在他对面的人,不是关宏峰。
  
“恰逢其时,这个时候,你,关宏峰,出现了。你是平步青云,前程似锦的区队指挥,而我,是眼看着,随时都要脱衣服走人的警局废柴。”
  
多不和谐的两个人啊,周巡苦笑。事实上,当时的他们,完全不是一条道上的人。
  
“那天晚上,我忍着因为宿醉引发的头疼在街上游荡。你戴了一条和上衣极其不搭的紫色的围巾,被一个卖簸箕的老太太揪着在那儿理论。”
  
押送关宏峰的路线他是故意透露给高亚楠的,周巡知道,关宏宇不会眼睁睁看着他哥去送死。
  
“零一年,长丰分队有一半的庆功会都是为你开的,整个公安系统都认得你关宏峰这张脸。”周巡莫名骄傲,关宏峰就是他妈了不起!
  
“老太太说你把她的簸箕筐撞倒了,让你赔五十块钱。我记得好像是旁边儿卖糖炒栗子和烤红薯的在那儿议论,说明明是老太太自己没站稳,却非要讹诈你这过路的小伙子。但他们谁也没打算为你出手。”
  
算无遗策的关大队长,恐怕怎么也想不到,在他眼中冲动暴躁的周巡,也有算计到他关宏峰头上的一天吧。
  
“你帮老太太捡回了簸箕,不厌其烦的跟她解释。那时候你就像是小学课本里写的那种警察一样,随便拍张照片,就能当宣传警民一家亲的宣传海报。你对牛弹了半天琴,老太太却直接发起了眼泪攻势。你愣了几秒钟,平静的掏出了一张面额五十的纸币。”
  
不知道是不是想到了当时的情景,他笑了出来。
  
“我过去帮你,你还不乐意接受,说什么,这样解决不了问题。说的好像你那样就能解决问题一样,也不管对不对好不好,光讨论有没有用,我顶烦你们这号人。”
  
关宏峰现在,应该已经被转移到安全地区了吧。
  
“你说要请我吃饭,请一个酒鬼吃一顿,什么都有就是没酒的饭。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鬼使神差的一直没走。你让我跟你混,你说我没有别的选择,我表面上不以为意,可第二天还是乖乖去找你报道。你关宏峰,从来都是算无遗策。”
  
周巡吐出一口浓烟,目光深邃。
  
“之后的十年里,我跟你学会了什么时候可以按兵不动,什么时候可以包抄和攻击。我不再痛恨周遭的一切,也包括我自己。你从隆达派出所回来,荣升支队长,我辞掉北部队的职务,降级申调支队长助理。”
  
这些话对着本尊他没信心能说的出口,太矫情。可是对着关宏宇这张一模一样的脸,他竟然忽然有了倾诉的欲望。
  
“老关,咱们兄弟十五年了。十五年啊,艹,我居然没有交下你这个朋友。”
  
以及,自己这么多年来,明里暗里的倾慕。
  
关宏峰从来没有相信过自己。这个事实,比关宏峰从来没有爱过他更让他不能接受。
  
也许甚至在他表明心迹两人顺水推舟在一起的那几年,关宏峰都不曾完全向他敞开心扉。不然,他就不会在213案刚发生的时候,借着辞职的当口,第一时间和自己分手。
  
周巡抖落即将燃到尽头的烟,烟雾缭绕下,关宏宇慢慢坐直了身体。
  
周巡看着他似笑非笑的扯起嘴角,好像是在嘲讽自己,这么多年都换不来一颗真心。
  
果然还是不能和关宏宇和平相处啊,周巡想。这个人真是从骨子里都透出来让人讨厌的因素。
  
不像关宏峰,一袭深色的大衣,一条扎眼的围巾,就能带给人无尽的安全感。
  
虽然这个看上去沉稳可靠的人身上永远背负着自己给予的沉重的枷锁。周巡又想,如果他愿意把枷锁分自己一半,那就更好了。
  
他不忍心看关宏峰这么孤独。即使关宏峰拒绝了他的拥抱。
  
可他还是爱着关宏峰的。
  
周巡还来不及自怨自艾,就看见关宏宇抖抖大衣站了起来。
  
“啧,怎么,连和我共处一室都不能忍了?那你还怎么帮自己洗刷冤屈?”
  
周巡翘起了脚,意有所指的暗示。
  
关宏宇回头看他一眼,不动声色的打开了门。
  
门口的警卫听到响声,走过来拿出了一副手铐把他铐住了。今天,他们就要把他送到市局去了。
  
“关宏宇”站在门口背对着周巡忽然开了口,“周巡,要是我还能出得来,那我们……”
  
接下来的话他没有说出口,只沉默着跟在警卫身后一起离开了。
  
周巡嘴里掉落了半只烟头,他的手指尖几不可见的微微颤抖着。愣了几秒钟后,他一个箭步追了上去。
  
“你,关宏峰!你把话给我说清楚!”
  
关宏峰看他一眼,答非所问:“我该去拘留室了,周巡。”
  
——事到如今,我不能再牵连任何人了。我亏欠宏宇太多,所以他来隧道换我,我没同意。这次被收押,外面的事,一切都交给你和宏宇了。如果有幸能真相大白,周巡,我接下来想说的话,你一定能懂。
  
周巡忽然就没了说话的力气,也不知道还能再说些什么了。
  
警笛的声音渐渐远去了,周巡看着窗外,天快黑了,不知道老关能不能挺过去。
  
这一次,没有关宏峰。但是,周巡下定决心,他必须要比关宏峰在的时候,更快速的找出幕后的终极凶手,刻不容缓。
  
因为在那之后,太阳才有可能照常升起。
  
————————————————————
  

评论(8)

热度(42)